首页 简介 新闻 嘉宾 视频 现场 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陈巴尔虎旗旗委副书记文进磊讲话

发布者:康梅 发布时间:2020-01-14 15:00:45信息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聚焦健康中国 讲话(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对于基层这一块,我们陈巴尔虎旗对健康的需求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原来我们可能最大的民生是温饱问题,物质是否丰富,现在已经过去这个坎儿了,现在到了健康最需要的时候。


微信图片_20200113151336.png

图为文进磊


近年来,我们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十六个字提升保障健康,尤其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要求提高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建设上。


第一,补齐短板。人的问题,诊疗水平和技术的问题,软件的问题。所以我们最大的短板还是在这儿。所以这些年我们通过把我们医护人员对外交流包括旗内的医院跟旗内旗级医院和村级医院的交流帮传帮带,补齐人的短板,诊疗服务和公共水平的短板。


第二,提升中心。我们陈巴尔虎旗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以我们旗级的人民医院和旗蒙医医院来提升我们旗这一级中心医院的诊疗水平。尤其对一些大病的前期诊断,尤其是我们蒙医院利用蒙医药特色,蒙医药特色在群众心目当中是极其信任的,有一些效果西医是没有办法的,我们还有一些蒙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诊疗,我们发挥中心医院的核心作用。


第三,强固基础。我们村卫生院提升初步治疗和基本病情的判断和治疗。同时我们针对地域广阔、人口稀少,点多线长、交通不便的特点还开展了流动诊所,车载一定的医疗诊断设备,医护人员挨家到草原深处挨家挨户提供诊断。群众来回一个往返很不容易,我们下沉到基层。再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是家庭药箱,这是对于普通百姓根据生活生产的常识自我诊断,头疼脑热这种小病不出户。


第四,关爱健康。村级卫生室建设起来之后,离牧民最近的,离百姓最近的,对于群众每个人情况是最了解的,在他的了解基础下,对于生活、饮食起居非常了解,我想这样如果真的出现疾病整个健康有纪录。现在目前也只能做到简单的记录,所以我们下一步再提升在精准和研判上提升村医的素质。


(责编 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