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新闻 嘉宾 视频 现场 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第一健康报道摘录樊代明院士演讲:人体七大自然力

发布者: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0-09-13 00:40:00信息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聚焦健康中国 自然力(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院士,8月28日在大同召开的“2020中国道地药材县域产业发展大会”上发表精彩的演讲,第一健康报道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摘录部分内容刊播,起题《人体七大自然力》.


微信图片_20200907171940.png

樊代明


自然力,什么是自然力?


各位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医学才几千年,可人类已经几百万年,我们有医学只是几百万分之一的时间有医学,请问没有医学的时候人是怎么过来的?靠自然力,自己产生的、与时俱进的、随着生命消长的这种能力叫自然力。我们说动物是没有医生的,只有宠物才有医生,于是宠物活不长,对不对?大家想想。


我再问大家,这次新冠肺炎来了以后,西药西医没有特效药,我们中药可以治病,对吧。张伯礼院士他们在这地方做,但是中药它不能抗病毒,对吧。说这个因子有变化,那个因子变化,你去查因子有的是,它不能抗病毒,但是它有什么呢?使得部分的,注意一定要加部分,不分的轻症不向重症转变,是不是?一定是部分的。大家想在里头起了什么作用呢?其实是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对不对?自然力叫natural force。


但是现在我们否定,或者忽视或者忽略了这种自然力,甚至于否定这种自然力。


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经常说哪个病毒致死率,引起死亡率,那就是100个人感染了病毒死了多少个,这叫致死率,是不是?新冠肺炎现在全球统计了3%,我们可以看得到,开始10%、百分之几,现在到3%左右。那3%是致死率吗?No。里头是不是应该减去自己死亡率呢?什么叫自己死亡,就是自然死亡率?就是说有些死于肺心病,死于肺癌、白血病、尿毒症,只要是死了,只要他有新冠肺炎感染,他就算新冠肺炎死的吗?不是,这种人去年也在死,所以你要减去去年同期死亡那些人的数量,这叫自然死亡率。还要减去什么?治疗死了的率,不要认为医生多么高明,对吧?华佗是再世,华佗他也治死人了,是不是这个问题呢?就要减去治疗死了率。好了,致死率减去自己死了率和治疗死了率,才是病毒的致死率,是不是,对吧?究竟是多少呢?现在还不得而知,回答不了。有一个专家说肯定是在1%以下,1%以下这个回答得真准确,就是不在1%以上,至于1%以下那就多了,是不是这个问题。


第二个,所以你不能扩大病毒的毒性作用,是不是?我们怎么强调医生呢?这个医生好治愈率高,是不是?治愈率是什么?给我送100个病人来,我治好多少个,死了多少个,这叫治愈率?这个究竟是多少呢,这个是不是应该减去自己好了那个率。比如说今天我们看到电视台报道,今天出院7000个,明天出院8000个,那是治愈出院,是治愈出院吗?他有的没治,有的只是在方舱里头跳街舞、唱红歌,对不对?他也有唱好的,是不是这个问题?所以为什么要这么讲?就是我们忽略了病人的自然力。这个自然力可能是什么呢?我可能有这个病毒不得病,现在叫无症状感染者,是河南安阳第一个发现的,对不对?无症状感染者。我说能不能改一个,无症状感染者,他也是感染者,一看都害怕,我们能不能叫他感染不得病者,请来掌声。感染不得病者就不怕了,是不是这个问题?还有不感染者,有这个东西他不感染,对吧。艾滋病那么厉害,也有若干对夫妇,他伴侣是阳性,他就是感染不上。


我们人体的基因组里头有8%不是爸爸妈妈给我们的,是谁?是病毒。


所以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间,病毒感染人体或细菌感染人体,三种办法,一种病毒死人活了,一种是人死病毒活了,还有一种人口、病毒都活了,还活在一个身上。我们一见到病毒、细菌,可能都要长脓包,都要发烧。可是你知道不?肚子里头将近三斤重的细菌、病毒和霉菌,在肚子里头,没有它我们活不了,知道吗?我们都说细菌寄生在我们肚子里,人家细菌也在开会也在做报告,它说人寄生在它们之中,请来掌声。是不是应该这样去认识,所以将来我们医学,除了要做现在这一套研究以外,要找到一个病毒,找到病毒拿它没办法对不对?要像这样以外,更主要要以研究道自然力、呵护自然力、维护自然的增强自然的为医学的主要目标。不然的话,杀到最后,它们没有杀掉,可能把自己杀了,对不对?所以应该像这样去发展,所以我们的中医就是呵护自然力。我们锻炼也是在增强自然力。


什么是自然的?七个方面绝对不是一个方面。第一个叫做自主生存力,什么叫自主生存力?爸爸妈妈给我们一个细胞,它就长成不同的器官,是不是?人与人还一样,动物也是一样的,谁要长得不好就是畸形了,是不是这个问题呢,就得病了对吧?


第二个自相耦合力,就是说系器官与器官、细胞与细胞相互间是协调的,对不对?比如我喝水多了,就从肾脏排出去了,都出汗了,不然就成了个水人了是不是。


第三个叫做自发修复力,叫物体,你要烂掉一块它是什么?它是长不起来,人不一样,生物体它是可以长的,长平了它就不长了。继续长,要不就是疤痕,要不就是肿瘤,肿瘤就是这样长出来的。自然力出问题了,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自由代谢力,就是说人长成这个样子,他是要变化的,天天在变,随时变成一个新的来迎接自然界的挑战,是不是?我们天天吃营养,那不是变化了吗?我们天天吸氧气不是变化了吗?所以你处于一种新的感觉,所以这个叫自由代谢力,第四个。


比如说戴口罩,我实在是在家里的时候,一出来他们保安就说把口罩戴上,我说我不带有什么坏处?病毒感染,我说你带上了我就不怕了么,对吧?因为一带以后,你摘开以后觉得多么的舒服,是不是?你把这个舒服给丢了,这就相当于什么?天天在吸尾气,汽车开了个尾气把它收集起来再开发动机,多少年以后会不会出现,不要多少年,会不会出现肺纤维化。所以只有提高抵抗力你才能行,对吧?堵是堵不住的,当然也要堵。


第五个叫做自控平衡力。人身体、生命之所以存在,是平衡就存在?我们身体有升高血压的,就有降低血压的,有升高血糖的,就有降低血糖的身体都有的。爸爸妈妈配好了的。好了,你看血压一高,结果你


就用药一压,这边降压的它就没这种能力了,对不对?你压到一定时候,你不吃药它就会上去了,这边不起作用了,所以糖尿病一吃药吃到死,高血压一吃药就要吃到死,将来有多少病就是你要吃多少种药,一直吃到死,是不是这个结果呢?自控平衡力。


第六个叫做自我保护力。自我保护是什么?除了抗细菌抗病毒,这是一种。所有的生理功能和疾病的症状都是自我保护作用。比如说呕吐,呕吐是要把吃坏的东西吐出去,拉稀也是要把不好的东西拉出去,发烧也一样的道理吗?所以自我而保护力。


最后一个是人特有的,叫做精神统控力,就是说我们人有一个聪明的大脑,我们眼不如鹰,鼻不如狗,耳朵不如蝙蝠,双腿不如猿猴。但是我们人要赢,我们有一个聪明的大脑,一切都给你搞定,你鸟厉害,

我给造个飞机跟你一样飞,对不对?你鱼厉害,我可以做个轮船跟着你后头来,是不是?当然这个精神统控力如果出了问题,那就要得抑郁症,那就得精神病。


所以七大力量组合到一起,哪个力量出了问题,其他力量都会来平衡,平衡不了就要得病。而医学就是要呵护这种自然力,药品也要呵护这样的自然力,你就对了。所以这是未来研究的方向。


(责编 秋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