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新闻 嘉宾 视频 现场 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林瑞超:药少了是个宝药多了是个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13 00:38:50信息来源:


林瑞超-1.jpg

林瑞超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顾问,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原院长,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教授


关于药材的种养植。药少了是个宝,药多了是个草,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要脱贫,要扶贫,要让我们的农民弟兄们富起来,但是小心一点。种多的卖不出去,咋整?我给一建议,希望成立一个发展基金会,万一卖不出去了,或者是欠收了,给农民弟兄造成了损失的时候,有一个弥补。建议成立一个中药材种植的发展基金,来进行调节,这是一。要关注需求,要供需平衡,因为这个药种出来,卖不出去,很多的是会坏掉的。我作为中药民族药所的所长,处理了很多的事情,所以我这是一个建议。


关于农残和重金属检测。随着新版药典的颁布,2020年版,12月1日实施。我们5月份开的执委会,我是药典委员会的执行委员,怎么样保证质量,特别是这里面增加了很多的有害残留物的检测,尤其是农药、重金属、黄曲霉毒素、真菌毒素这一类的。我们在种植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科学的关注它的土壤,它的土壤和水质,是跟重金属有很大的关系,但农药就是要靠自觉的。我只是告诉大家,要很关注重金属这一块。还有农药,要提醒我们的药农弟兄们不能用的农药,国家禁止的农药绝对是不能用的。我们既要种药材,又要让我们的农民弟兄们脱贫,甚至致富,不要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