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新闻 嘉宾 视频 现场 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魏胜利:道地是天道和地理的缩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13 00:32:14信息来源:


魏胜利1.jpg

魏胜利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药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道地是什么意思?现在得到的共识是,道是地理区划的概念,在唐朝的时候分道、府和州,所以道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地理区划的概念,就是产地的意思。


道地是天道和地理的缩写,是道地,不是地道。古人很重视药材的产地,孙思邈说“用药必依土地”,他很强调土地。这就是古人的智慧。


产地不一样,环境不一样的,人也是不一样的。我们经常说东北人有什么性格,西北人有什么性格,是不一样的。大黄在不同地区分布的种是不一样的。那么种不一样,同一个种是不是在不同地方也是不一样的呢?这是我们的专业,叫地理变异。虽然同是一个种,分布到世界各地之后,通过自然选择就不一样了,你比如说爱斯基摩人和蒙古人,他都是蒙古人种,你说爱斯基摩人和蒙古人的遗传结构一样吗?不一样,他肯定更耐寒,不耐寒被冻死了,叫自然选择。所以说不同地域分布着不同的种,天山雪莲叫什么?特产,只有那儿有,别的地方没有。全国分布的很多地方,就这个地方不一样,地理变异,叫地理种群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