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新闻 嘉宾 视频 现场 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詹志来:这就是咱们的中医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13 00:12:57信息来源:


詹志来-1.jpg

中国中药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药鉴定评价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詹志来


咱们聊中药的时候必定要遇到一个问题,咱们一谈本草,就说是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咱们中国人号称是炎黄子孙,炎就是炎帝,炎帝就是神农,他发明火,所以谓之炎帝。他在寻找食物过程当中,他又是农业的始祖,所以发现了药物的作用,但是这个药物作用,现在咱们很多民间的大夫,用一把草药治病,你问他为什么他说不出来,它就是有用,这是最早期朴素的使用。


但是在复杂病症面前,单味药材的使用可能存在一定的局限,所以就慢慢拓宽到了临床的处方。这个过程当中就借用了古人前头的这些共用的看待事物的方法,一如说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精气学说等等,加以构建生理、病理、药理的过程,这就是咱们的中医药。